前言

今年的公司团建旅游,选择了途牛定制专线团队游走青海,这让我十分欣喜,可以圆一圆我这个从小生长在江南的人,领略一下大西北风光的愿望。

古来论及青海,莫不慷慨悲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青海阵云匝,黑山兵气冲”……似乎青海二字,永远与战争、塞外、荒凉、悲壮等词汇相联。其实随着旅游经济的带动,大西北再也不是“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莽荒之地,它的广袤苍劲、亘古自然的风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也让我格外期待这一次南与北的碰撞。

一般青海大环线以自驾行、自由行为佳,但我们是公司组织,跟团旅游的好处,路线、交通、食宿、门票什么都不需要操心,于是这一篇于攻略上提供不了太多的建议,就写一份清清静静的游记。

在路上

旅途永远充满着新奇与意外。我们是五日的行程,原本的计划是从南京飞到兰州,当天乘大巴转站西宁,第二天从西宁前往塔尔寺,后至青海湖,夜宿黑马河,次日前往茶卡盐湖。但是由于航班的原因,我们这一批抵达兰州时,已近晚上9点钟,再坐3个小时车去西宁就不太现实了,于是临时调整了行程,当晚宿兰州,次日直接去茶卡盐湖。
这样一来,兰州直接前往茶卡盐湖的路程就变得格外漫长,西北地广人稀,各个城市之间路程甚远。我们从早上6点钟就出发,算上中途休息和吃饭,一直到下午3点多钟,才见到茶卡盐湖的真貌。约有10个小时的行程,听上去的确艰难,这个时候细细观赏沿途的风景变换,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旅途的风光,是南与北的第一次碰撞。东南多秀丽风光,流水蜿蜒,亭台精致,如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含羞带笑,柔婉动人;西北则苍茫壮丽,沟壑纵横,山峦高耸,如壮汉力拔山兮气盖世,大开大合,疏朗坦荡。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这一片连空气都干燥爽朗的土地,不适合矫揉造作,不适合拖泥带水,不适合九曲柔肠,就适合生长直来直往、粗枝大叶、寡言实干的人。

从位于黄土高原的兰州,经日月山,到青藏高原,一千多海拔的落差,从沟壑纵横的黄土到连绵蜿蜒的山峰到广袤平坦的草原,不断变化的地形与植被、渐渐成为主角的牛羊、近到咫尺远在天涯的白云,都在描述一段漫长路途中时空的变化。“宇宙”二字无非时间与空间的结合,如果没有这漫长的时间,看不到这么丰富的地貌改变,如果没有这辽阔的空间,也展现不了这多样的风貌融合,足够的时间助力空间的延展,广博的空间展示时间的痕迹,有时候旅途的重点在“途”上,未到达终点的旅途也别有意趣。

茶卡盐湖

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
茶卡盐湖,当地人念“茶卡(qia三声)”,就是藏语“盐池”的意思。很多人慕名而来,失望而归,是因为没能看到久负盛名的“天空之镜”。其实这怪不到茶卡盐湖,盐湖就是盐湖,千百年来静静存在,为当地提供青盐,从没想过人们为它冠上盛名,成为一代网红打卡地,反倒是旅游的人多,破坏了盐湖的结晶,破坏了这一片洁白的淖尔。

“天空之镜”的景象是高原自然女神的馈赠,想要看到“天空之镜”的景象,需要的条件太多了:不多不少的阳光、不多不少的白云、不多不少的湖水、不多不少的游人……这些条件不多不少,你要再有好设备好技术,那么就能带回最美丽的照片。我们用10个小时的颠簸,换回了茶卡盐湖的晴光潋滟。我没有专业的设备和技术,但是用眼睛看到的美景,远比照片能展现的更多,每一帧美景都印在脑子里,可以随时去回味。
有水的地方就会比较灵动,茶卡盐湖不需要灵动,需要的是宁静,静得能看见群山、看见白云、看见飞过的蜻蜓、看见停泊的小船,从前运盐的轨道碾过洁白的盐晶蜿蜒到湖中心,喧嚣的游人与静静沉积的盐湖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一刻很希望就剩自己一个,一身汉服,在酷烈的阳光下坐着,好好听一听湖水慢慢析出结晶的声音,听南和北在这片咸涩中融合。

在茶卡盐湖拍照很适合饱和度高的衣饰,我这次出来旅行带了两套汉服和一条彩色的围巾,在大西北晴朗的阳光下特别上相。攻略上会建议大家带红裙子红围巾,怎么说呢,红色的确是很显眼,但是太泛滥了,尤其是夕阳红团队,一水儿的高饱和大红色,要是不想和阿姨们撞衫,最好换个别的颜色,明黄色、鲜绿色都是不错的选择,纯白也很好,只要天气好,拍出来都好看。
7、8、9月是茶卡盐湖的丰水期,但是这段时间也不定期有雨,有太阳的时候,茶卡盐湖是天空之镜,大风大雨的时候,是天空照妖镜,而且一旦没有阳光就特别冷。差别有多大,请看下图,我的小伙伴们笑出了猪叫。感谢前一批旅游的小欣欣供图,在这么狼狈的天气里能依旧优雅,真是强大。

青海湖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前往的是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其实从黑马河出发,青海湖就在道路边上波澜壮阔,自驾游完全可以不进景区,沿途观赏。

青海省名中有海,成名却因一湖,青海湖虽名为湖,其势壮阔,蔚然如海。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青海之青,确切,又不确切,青海湖的颜色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看都不一样,在晨曦初露之时,青海湖迷蒙着淡淡的乳白色雾气,只有海天相接的地方是青青的一线;早晚光线温柔的时候,青海湖是湛蓝深邃的,带一点冷峻的气息;只有在正午强烈的阳光下,青海湖才是纯粹碧青的,映衬着路边连绵的油菜花,青黄相接,蔚为壮观。这样的美景,非亲眼所见不可得,我没有摄影的本事,只希望能用文字引起大家的遐想。
南方的湖,美在灵动秀气,绿柳垂影,小巧精致。西北的青海湖美在其浩大壮阔,波澜胜海,视野开阔,令身处其中的人心情也格外开朗,这里早已不是曾经海域悲茄之地。在二郎剑景区,我们没有再规规矩矩拍照,极尽搞怪之能事,既然是一起出来玩,开心最重要,拍照,没必要那么正经!

塔尔寺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塔尔寺融合了中原佛教、印度佛教、西藏苯教三种宗教的文化,在建筑风格上也是极其混搭,常常是一座庙宇既有飞檐拱顶,又有编麻草墙,既有龙纹浮雕,又有玛尼经幡。庙宇中弥漫着酥油灯混合藏香的浓郁气息,在大经堂堆绣的唐卡、整齐排列的坐垫、数以百计的糌粑供品,无不显示着这座宗教圣地的宝相庄严。
对于宗教,我很赞成这次讲解员的一句话“可以不信仰,但是请务必尊重”,佛教传入中国后其实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尤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是发达地区的佛教寺庙,商业气息越是浓郁,早已不是清静之地。相较而言,藏传佛教随着自己民族文化的沉淀和国家的保护,还保有一份身为宗教的纯粹。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一向敬重有宗教信仰的人,我指的是那些深信教义并以此为人生指南的人,而不是那些走到哪儿都求仙拜佛以期保佑,来填补自己内心空虚和遮盖错误的迷信之人。信仰之力的强大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带给人极大的震撼,这次在塔尔寺我便真正见识到。

塔尔寺的“塔”指的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母亲为思念儿子在其出生地建造的石塔,后来的信徒在石塔外层又用纯银建了一座银塔,银塔外又用纯金、宝石建了一座金塔。我们在大金瓦殿见到这座金塔时,被塔身上无数鸡蛋大小的宝石所炫目,每一颗都是无价之宝。青海地域贫瘠,牧民的生活水平普遍艰难,但是即便在最艰苦的岁月,信徒依旧会将最好的东西献给佛寺:最好的财宝妆点佛像金身,最好的酥油送给寺庙上供,连家里最漂亮最有灵气的儿子也要送到寺庙出家。在大金瓦殿的墙外,从别的小寺庙前来的喇嘛在一圈一圈地绕着金殿转塔,殿内廊下,全都是远道而来的信徒、喇嘛在磕长头,行十万次五体投地大拜。十万次啊,年轻人可能数月,年长之人可能要数年,但是他们磕的每一个长头都绝不敷衍,你能在看着他们倒身下拜的动作里看到从每一个细胞里流露出的虔诚。给我们介绍的讲解员在讲到为自己摸顶赐福的活佛圆寂时,声音哽咽,眼眶湿润,你能清晰地感受到她内心的敬畏与爱重。这一切,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也是震撼心灵的(磕长头和转佛塔的人们我都没有拍照,为尊重信仰,不允许拍照)。
最后提醒一下,尊重民族习惯,尊重宗教信仰,这是素质。在寺庙这些地方,僧侣、信徒、殿内的佛像、供品等等都是不可以随便对着拍照的,也不要拿手指指点点。可以不信仰,但是不可以不存着敬畏之心。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层峦暗藏巧心,叠峰印彩留霞,九曲湟水绕丹崖,千古时光不化。
娲皇拈土残迹,轩辕我自称雄,鸿蒙开辟自天工,后土贵德深重。
前两天两湖一寺的游览都是晴空万里,大西北只要有太阳就是360度无死角美景,只要一下雨就是360度无美景,我们的好运气在最后一天还是消耗掉了。去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时候,风雨交加,晴天和雨天对游玩的人影响有多大呢,来,请看下图,我的小伙伴们又笑出了猪叫。
不过好在地质公园以欣赏丹霞地貌为主,没有需要看水景的部分,赤色丹霞经大雨洗礼后反而更见红润,衬着层云密布的灰暗天空,别有一种苍茫冷峻的感觉。

从西宁前往贵德国家地址公园的路上,丹霞地貌就逐渐显露出来,所以自驾的游客可以不用进入景区,就在贵德沿途欣赏就行,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里,丹霞地貌要更集中更丰富一些,不同时代的岩层凝聚着那一时期的气候、水文、地质变化等信息,是上古时期的晴雨表、记录本。我们看到的每一个岩层都是数百万年前甚至数千万年前宇宙的记录,原本深埋在地下,却在地壳运动中高高隆起,出现在我们眼前。所以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此刻不单是南与北的对话,更是古与今的对话,是现代社会与上古时空的对话,
在景区里,再一次感觉到南与北的差异,岩壁如屏障,高大巍峨,四面相环,让人如处盆中,格外渺小。因下雨而格外混浊的湟水河在山脚下奔腾而过,衬着山势愈加雄浑。你在这边永远不能用江南佳丽的吹弹可破来比喻风景,眼之所见,是深浅的沟壑,是被高原的风吹过后留下的粗糙的红晕,是鬼斧神工下形成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所以大西北的美很直接,坦荡荡地陈列在你面前,不需要去细细体会,也用不着回味悠长。

彩蛋

1. 酸奶试吃报告

这次旅程一共吃了五种酸奶,塔尔寺门外和西宁的清真饭店吃了自制的牦牛奶酸奶,超市里买了青海老酸奶、青海黑米酸奶和兰州老酸奶。总体上,自制酸奶比超市的好吃,有特色。

自制酸奶里,塔尔寺门外藏族阿妈自己做的牦牛酸奶更有本地风味,表面一层浓厚的酥油,撒上白糖,进嘴的时候酸到皱眉,但是不是伤胃的酸,回味非常的舒服,让人胃口大开,而且很便宜,五块钱。不过在塔尔寺门口买酸奶也随缘,我们碰巧遇到阿妈还剩几个,等我们后面的同事来了想买,阿妈就已经卖完收工了。
饭店里的自制酸奶表面上使用菜籽油做的油皮,调味为了适应游客做的更甜,更容易入口,但是少了酸奶本来的口感。价格十块钱。
超市里买的青海酸奶味道平平,跟在南京买到的老酸奶或者大果粒味道差不多,不推荐。兰州老酸奶的口感更绵密,口感像是奶酪布丁,倒是可以尝一尝。超市里的价格都在十块钱以内。
2. 兰州拉面试吃报告

我来自甘肃的亲戚朋友告诉我,即便是在甘肃省内,出了兰州的兰州拉面味道都不正宗,所以途经兰州返回南京,怎么能不吃兰州拉面呢?

我们在兰州住的地方是瑞岭国际酒店,离机场比较近,条件很好。酒店对面过了天桥,就是彩虹苑农贸市场,在路口进去的这条街上不少牛肉面馆,据当地朋友说,都还比较正宗。导游推荐了我们两家,一家是伊穆祥总店(店面更大),一家是尕哈三牛肉面馆。
我们选择了在早上去尕哈三(位置更近,就在路口),一碗牛肉面7元,加一份牛肉7元,一共14元。要加牛肉哦,因为牛肉面是指牛肉汤面,里面是没有牛肉的,加一份牛肉刚好。这个价格好便宜的了,南京这边14元一碗哪里有牛肉呢?
不要看着这红油吓人,我觉得不是很辣,就很香,里面配着白萝卜、香葱的汤汁,面条筋道,牛肉香嫩,一碗下肚一脑袋细汗,很舒服。去另一家伊穆祥的同事说味道也不错,如果在晚上去的话还有烤串,羊肉串30块钱一把20串,我没去体验。
3. 温度体验报告

在我们旅游(9月6日出发)之前先去了两批同事,一批8月底一批9月初,对天气的反馈天差地别,第一批说穿短袖加外套就行,第二批说要穿秋裤穿羽绒服。我综合考虑了一下,决定都听,带了两套薄纱汉服,两套长袖长裤速干运动服,一条厚的肉色打底裤,一条彩虹色棉围巾,两条羊毛披肩,一件灯芯绒厚连衣裙,一件秋羽绒(能卷起来)。

最终体验是:全天温度在5~20℃,温差大,有太阳就还好,没太阳就冷,不刮风就还好,刮风就冷,中午还好,早晚就冷,尤其是早上。前两天天气好的时候,我穿的汉服+打底裤+羊毛披肩+围巾,中午的时候披肩就穿不住了;最后一天在贵德下雨了,我穿的是长袖长裤速干运动服+羊毛披肩+一次性雨衣,灯芯绒连衣裙和秋羽绒全程没用到。但是看各人,我们有的男同事是全程短袖+秋羽绒的搭配,貌似也行,如果有冲锋衣也是很好的选择。
对了,天晴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要戴墨镜擦防晒霜,出太阳的时候那个紫外线是真的强烈。还有在茶卡盐湖,白色的结晶反光特别厉害,不戴墨镜晃不开眼,据说看久了会灼伤眼角膜,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护。
4. 高反体验报告

这次途经的地方,兰州海拔大约1500米,贵德海拔大约2500米,茶卡盐湖海拔大约3000米,日月山海拔大约3300米,橡皮山海拔大约3800米。

进入青藏高原之后,每个人高原反应的感觉不一样,我的同事们主要出现的症状是头疼,胸闷。我自己的话在第一天往茶卡盐湖进发的路上出现了头疼头晕的情况,但是在吃完午饭后就缓解了,我另一个同事也是头疼头晕,但是吃完晚饭后也就缓解了很多,可见在高原上保持血糖正常对于缓解高反也有效果。

除此之外,我没有其他太大的反应,比较明显的是在登高、小跑的时候气喘比较厉害。整个行程中大家都没有服药,也没有出现严重的症状,对于担心高反的朋友,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另外就是要保证中间补充食物,不要剧烈运动,缓慢行走和登高,实在不行就背个氧气罐补充氧气,在进入青海的服务区有售卖补氧的地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田小鱼的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