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古镇

【旅行碎碎念】

还记得初听“彩云之南”时,
就有种莫名的想靠近的冲动。
也许是听身边的人说多了,
有人说,
云南是柔软的,
云南是梦幻的,
云南是小资的,
有人说,
……
也有人问我?云南有什么?
这里有风花雪雨的大理
这里有令人迷恋的丽江
这里有动人心魄的泸沽湖
最主要的是这里还有恬静悠闲时光,
晒晒太阳,喝喝茶,古城里逛逛,像当地人一样,“慢生活”着。

【预告片】

【行程路线】

云南,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是发现的中国和亚洲最早人类。云南即彩云之南、七彩云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彝、白、哈尼、傣、傈僳、纳西、瑶、景颇、布依、水、独龙等25个少数民族。走进云南,你就在不经意间走进了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大理的白族文化、傣族的贝页文化、彝族的贝玛文化。
云南除了有四季如春的昆明,还有柔软时光的丽江、纯朴善良的香格里拉、风花雪月的大理...无一不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你们如果仅仅七天的行程,应该怎么安排自己的云南之行呢?那就去风花雪月的大理和柔软时光的丽江吧!
Day1:丽江古城-叁仟二
Day2:束河古镇-丽江宋城旅游区
Day3:白沙古镇-拉市海
Day4:丽江-大理-大理古城
Day5:环洱海一日游
Day6: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
Day7:返程

住宿:
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陋室店)
大理:大理国际大酒店

Day1:丽江古城-叁仟二

【丽江古城】
有人说中国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去一趟北京,因为那里有祖国的心跳声,但是在文艺圈里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你成为文艺青年之前一定要去丽江一次”,因为那里的文艺基因最正宗。
但说起丽江,其实就是三个古城组成,不过名气最大的要数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来丽江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自然而然我也不例外。
丽江古城是茶马古道上最著名的城镇之一,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丽江古城依山而建,街巷依水流而设,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虽如今商业化非常严重,但不知为何我依然喜欢这里。
漫步在古城中随处可见历史的沧桑,尤其是当我踏在厚重的石板上的那一刻我仿佛听到了石板的诉说,诉说着从宋朝末年到今天的历史,诉说着在这里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有关文艺的事情。
我看着街道两旁的木质结构的房子,一边感叹古人的工艺一边忍不住用手摸摸它。漫不经心摸到了“大冰的小屋”,木制的门雕刻非常精细。尤其是门上的两个古铜色门环充满了古色古香的气息,用手拿着门环撞击感受一下古代的门铃。
街旁的老水车还在倔强的转着,就像是岁月的年轮一样永不停歇;古石桥下的流水也在像当年一样欢快的前行;从石缝中长出的青苔又多了一岁的沧桑;街上的民族服装还像以前一样鲜艳;丽江古城还保持着它的原汁原味。
随着时代的发展,丽江古城也改变着自己,给游客提供与时俱进的服务。为了满足四川游客的口味,四川老板不远万里在丽江开起了饭店。
外表古朴内部装饰很现代化的各种路边小店,充斥着街道,再给你视觉盛宴的同时还可以给你提供各种现代化的服务,既舒服了我的眼又愉悦了我的身心。
丽江古城的天空着实为它添色不少,让丽江的美景从二维的平面直接升级到了三维的立体。这里的天空湛蓝而又温柔,一朵朵白云仿佛是人工雕琢以后才镶嵌到这蓝色背景墙上的一样。哪里该有白云,哪里不该有白云全部都安排的妥妥当当。
看着丽江古城的屋顶几乎没有什么起伏,灰色的瓦片快要成为一个平面了。这灰色的瓦片看起来有些单调,但是当某些地方绿树凸起的时候一下又把这种单调给捅破了。
如果要欣赏屋顶的灰色瓦片,最好配上远处的玉龙雪山山,这样才会让你的眼睛不再单调。
漫步在丽江古城中,徜徉在文艺的气息里,多想让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下来。但是我又没有这种特异功能,只好借助照相将时光定格了。
【叁仟二】
穿梭在古朴幽静的丽江古城中,眼睛被美景填满。但是,我总觉的少点什么。直到遇见叁仟二茶饮店我才恍然大悟,少的是夏日中的一份清凉,少的是这家网红店。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网红店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浓黑的木板上用黄色字体写着“叁仟二”的招牌,黑衣黑帽的服务员站在柜台前。这幅景象让我觉得庄严肃穆,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我还在心里暗暗赞叹它恰恰符合丽江古城的历史韵味。
带着小小的惊奇走进这家网红店,我看到印有3200字样的茶盒精心的装饰着墙壁,复古式的装饰品更是随处可见。对于一向喜欢历史文化底蕴的我来说这是真正的惊喜,让我欢喜的不停的四处观看想要将它们全部装在眼中。
找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我赶紧点了一杯3200原味奶茶,毕竟这里的墙壁给它做了最好的广告。我好奇的问服务员3200代表什么?原来3200代表的是云南凤庆县的一棵名为“锦绣茶祖”的古茶树,有人说这棵树已经活了3200年。而到这里喝红茶的人,则是一口就饮下了这里3200年的历史。
既然到了这里当然不想错过味蕾的盛宴,倾慕蔓越莓的冰爽配着红茶的香气让我欲罢不能;凯旋缤果中的各色应季水果在扑腾扑腾的水泡中挑逗着我的食欲;这些加在一起汇成一句话就是“我不想走”。
作为招牌的驼峰甄选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个网红店的魅力,金黄的茶叶泡出蜜果清香,喝起来一股淡淡的甘甜直冲深喉,唇齿间留下蜜果的香味。
小蜜橘红茶带来凉爽的夏日体验,红茶的甘甜混合着蜜桔的酸甜,口感独特。
乐器发出悠扬的乐曲,在古典的环境中显示出不一样的风韵。踏上二楼仍然可以听见时不时传来的悦耳音乐,温柔的阳光撒在吊椅上,多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份光明,更多的是一份悠闲。
这里二战时期的各种军用品同样吸引了我的眼球,尤其是二战时期的飞机。听说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在与日寇的作战中好几次遭遇轰炸和迷失方向,最后都被那棵3200年的锦绣茶祖所救,这更给3200的历史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叁仟二隐藏在丽江古城之中,充满了历史底蕴。隐藏在闹市之中,带来一份世外桃源般的幽静。隐藏在青青柳树之间,带来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水墨画。

Day2:束河古镇-丽江宋城旅游区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早已成了文艺青年们的圣地,也喧嚣了丽江。所以游览完丽江以后我就想要找一个安静的古镇,静静的晒晒太阳、喝喝茶、聊聊天,逃脱现代社会的一切纷扰,做一次真正的古人。于是,我就来到了束河古镇。
刚到束河古镇,我就听说它的纳西语名字是“绍坞”。更是因为村后聚宝山的形状像人工堆起来的高峰一样,它也被称为“高峰之下的村寨”,如今的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走进束河古镇,像丽江一样的古朴气息迎面扑来,只是这里比起丽江古城多了一份安静,少了一份喧嚣。我走在束河古镇上,明显的感觉到了它的曲折幽静。石板铺成的小路在古镇中往来穿梭,沟通了每一家店铺。
对于我这个看惯了高楼大厦的城市贫民来说,这里街道两旁的房子虽然低矮,却精神饱满。木质结构的房子加上灰色的瓦片,还有从灰色瓦片下长出来的青草都尽情的烘托着古朴的气氛。
随处可见的招牌上都写着繁体字,虽然我很少看懂繁体字,但是我仍然可以感受到繁体字的文化底蕴。与随处可见的招牌相得益彰的是摆在墙根的花盆,这些花现在正怒放着,它们开的如此鲜艳美丽。
束河古镇的安静给这里营造了和谐的气氛,不光是人与人之间的,还有小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随手一拍就把一只可爱的小猫咪抓到了镜头中,瞪大了眼睛摆pose的它有没有很可爱呀?摆完一个还没结束,用好奇的目光看着花朵再来一次。
清澈见底的水中映着柳树的身影,与周围的古屋、远处的青山和青山上冒出的烟共同构成一幅意境深远的风景画,好似“绿水无弦万古琴,青山不墨千秋画。”一般。
这么意境优美的地方怎么能浪费呢,光是我一个人这么想。这不,我就碰到了到这里拍婚纱照的一对情侣。满身的红色传统服装,充满了喜庆,调皮的动作又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不知道这里会不会一不小心成了婚纱照的圣地呢?
在这里不光是游客们可以悠闲的游玩拍照,当地人也是一样的悠闲。或许这就是束河古镇大静谧带来的慢生活吧!
【丽江宋城旅游区】
每次提起丽江,无数人头脑中闪现的就是“艳遇之都”的称号,我也不能免俗。但是随着对丽江探访次数的增多,我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丽江千古情景区给我带来不一样的震撼。
初入丽江千古情景区,一座白塔直接冲进眼底,挂满经幡的白塔再加上丽江湛蓝的天空让我觉得自己像是踏上了西藏的土地一样。
在这里漫步,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古朴气息。街道上坐着休息的演员手里拿着食物喂着羊,多么和谐的画面啊!只是旁边的那位不知道是不是马面,如果真是马面还是挺吓人的。
这座因茶马古道而建立,又因为茶马古道而兴起的景区,如今更是直接将茶马古道活生生的搬到了人们的眼前,河边的木板房听着流水声静静的回忆往事,或许是太努力的想要记起当年的峥嵘岁月,所以变的面容有些憔悴了。
有的人携家带口的到这里游玩,有的独自一人在此游荡,不管是多少人共同旅游,不变的都是丽江千古情景区带来的欢乐。
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隐藏在青山绿水之间,仿若世外桃源。而路边看起来有些颓废的木椅则为世外桃源增添了几分生活气息,冬天到这里游玩要是累了还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一下,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有实用价值。
在夏天,水上项目从来都是宠儿,男女老少都争着在水上秋千上嬉戏。晃晃悠悠的水上秋千让我也忍不住试了一下,可是运气总是那么好的我毫不犹豫的就掉了下去。一个湿身,夏季就那么美妙的消失了。
有人说只要心里是马尔代夫那里都可以体验海洋风情,水边的沙滩上有几个遮阳伞,我就忍不住的体验了一下。虽然这里没有海风,但是这里的内陆风仍然让我很是愉悦。
这里不仅仅有美轮美奂的景色,还有催人泪下的精彩演出。除了必看的千古情演出以外。还有很多值得看的外场演出,也叫十大演艺秀。一般是在茶马街、马帮广场、千古情文化广场、马汗茶庄、傣族村寨、摩梭村寨等地方进行演出。
比如穿越快闪、风雅美人、佤族吐火、街头歌手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木府点兵等节目都非常精彩,如果你去千万不要错过哦!
大型实景演出《丽江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走进场地瞬间就被周围的炫目科技所包围,可以喷薄十几米高的人造火山;
壮硕的藏族小伙更是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当人造洪水从天而降的时候给我极大的震撼,再加上升腾而起的白雾震撼中又带着神秘。
在震撼中结束了对景区的游览,看完了景区的外表接着当然是看它的内涵了,所以丽江千古情的表演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我的下一站。
演出分为《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寻找香巴拉》等场。
纳西创世纪带领着我们重回茹毛饮血的时代,亲身体会纳西族在艰难环境中创造灿烂的东巴文化的过程,灯光音效配合着杂技演员为我们呈现出精彩绝伦的表演,原始人的造型直接将我们拉进古老的时光中,一切如梦如幻。
泸沽女儿国至今仍然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可以说是中国最原始的婚俗之一了。当洪水倾斜而出的时候,现场也掌声雷动,据说这是水足足有3000吨。
马帮传奇讲述着茶马古道上发生的一幕幕惊险的故事,情景再现让我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当年马帮人的艰难。他们每次出发到带着死亡的恐惧与胜利的荣光,谁也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即使这样他们仍然义无反顾。我在这个时刻才明白为什么说丽江的辉煌来自马背,灯光音效更是摄人心魄。
古道今风展现着各地的歌舞,曼妙舞姿使我迷醉。正是因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中转地,所以才有机会汇集各地的歌舞汇成一支动人的歌舞。经过这些演员生动传神的表演,我觉得自己对祖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玉龙第三国表现了一个崇尚自由恋爱的民族,为了自己心中理想的爱情,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奋斗的场景。美国学者洛克更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这就是纳西民族。当灯光音效混合在一起为我们呈现如此一场视觉盛宴的时候,整个观众席都在认真聆听,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在寻找香巴拉中迎来了演出的尾声,千百年来丽江为爱殉情的人不计其数,感动着到此游览的游客。自由而又富有激情的爱情是这里的人最向往的,所以他们为爱付出不觉辛苦。在感动之余,游客又情不自禁的开始寻找起自己的香巴拉。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快乐的记忆却总是长久的,到这里给自己一个永远的回忆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3:白沙古镇-拉市海

【白沙古镇】
每一个逃离城市的游客都渴望在丽江古城寻找一份安静,来到这里才发现丽江名气太大,无法给予自己想要的安静。有的人会败兴而回,而有的人则在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十里处的白沙古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就像时光在这里停留了几百年一样,没有丝毫现代式的喧嚣。
细雨蒙蒙的天气走进白沙古镇让我觉得平添了一份清凉,在别处还是炎热的夏季的时候,白沙古镇已经可以换上秋装了。二层小楼上挂着“白沙”二字,虽然没有那么高大,但是非常的古朴。
撑着伞走在石板路上,看着两旁的古街道和石缝中挤出的青草,我忽然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只是白沙古镇的小巷更多的是一份清静,而不是寂寥。
在天空中乌云的陪伴下我游览的兴致还是很高的,因为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下雨天。可能和我一样喜欢下雨天的人太少了,我在街上居然没有碰到游客。直到我用镜头捕捉到这对外国情侣,灰色的古朴建筑中坐着一对外国人,除了异域风情我还真想不到别的词语。
在这些古朴的建筑中偶尔出现的咖啡厅给我清新的感觉,手工烘焙的甜点又给我这个吃货带来了惊喜。街道两旁的流水与时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流水一去不复返,但时光却在这里停留不前。
白沙古镇幽静的小路总是给我意外之喜,复古式的小茶壶、各种铜器又给我带来历史古物的既视感。最吸引我的要数那个开口大笑的佛头了,因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笑脸,好像他没有悲伤一样。
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而我可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那一个。充满韵味的小径、结满果子还悄悄的伸出了小院的果树、再配上雨中的白沙古镇,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老婆婆在下着小雨的天气中没有丝毫的焦急,仍然悠闲的撑着伞在雨中行走,摆动的手臂仿佛是要走出模特范儿一样。
在这安静的小镇中寻得了我想要的安宁,一想起还要回去工作就心痛的难受啊!没有办法了,只能带一个小小的装饰品来寄托我对这里的留恋。

【拉市海】
在云南听说过许多的谚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云南十八怪,小湖也叫海”。原来不理解,直到在云南旅游了一圈才深有体会,就像“洱海”不是海一样,拉市海也和海没有丝毫的关系。
地处茶马古道的拉市海是云南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茶马古道上核心的旅游景点。到这里体验当年原汁原味的茶马古道,是我这次旅行收获的一个惊喜。
在乌云密布的夏日最适合游玩,空气中夹杂着微凉的冷风即使步行也不会大汗淋漓。天空下的蓝色风车看起来非常的温柔,静静的转动起来的风车带来动态美,看着这里和谐的美景我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
远远望去湖面上的鸟儿在挥翅飞翔,我感到很是纳闷为什么这个季节会有这种景象,定眼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假的。但是每年到这里越冬的候鸟真的很多,尤其是同时从湖面上起飞的场景蔚为壮观。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才会有这些雕像吧!
光顾着看水面飞起的候鸟,现在才注意到平静的水面带着一份温柔。周围的绿色植物静静的围着湖面,湖面又用它自身养育着周围的绿色植物,一片和谐安宁的景象。此时的天空也从乌云密布向蓝天白云转换。
我漫步在桥上手扶着栏杆静静的看着这里的白墙黛瓦带来的古朴气息,再加上偶尔的一抹新绿和远处升腾而起的仙气,一幅意境悠然的中国水墨画跃然纸上。
平静的水面毫无波澜,茅草屋静静的伫立在水面,丰美的水草随风轻舞,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而又温馨。当野鸭在水面上游荡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打破了这份宁静,动态美愈加彰显。
走在小路上,我看到潮湿的地面还开玩笑的说真的不愧是湿地公园。小路两旁翠绿的树木上挂着大红灯笼,看起来非常的喜庆。
小路上时不时出现的心形门让我忍不住给它们来个特写,茅草盖成的小亭子隐藏在路上给我一个休息的场所。
拉市海就像是茶马古道上的一颗珍珠,它所发出的光越来越亮。

Day4:丽江-大理-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心心念念的想在大理找一个地方,可以细细品味古宅的文化底蕴,静静的听小溪潺潺的流水,轻轻的抚杨柳的嫩枝,耐心的闻听青石板的诉说。于是,大理古城与我在精心的安排下不期而遇。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它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唐朝的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羊苴咩城,为其新都。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算起,这座古城到如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来到古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慵懒,仿佛到了成都一样,慢生活的节奏让我的呼吸也变的顺畅了许多。淡淡的白云在天空中悠悠的飘着,街上的老人提着菜往家赶,估计老伴在催他了。悠闲的小情侣一手拿着小吃,一边还在往一座古宅里张望着,年轻的活力与古老的魅力总是在悄无声息处形成一幅美妙的画卷。
夕阳西下,路旁的屋影将半个路面轻轻覆盖着;低矮的屋檐下时尚的衣服在出售;一家家的小商店也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古城中几乎没有聒噪。洋人街牌坊两边的对联最吸引我,“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写出了大理人的心胸。我想这更是大理逐渐出名的原因吧!
五华楼几乎全用蓝色调料在装饰。从下往上看,高耸云端的五华楼仿佛与整个蓝天融为一体。城门楼上写着“大理”二字的匾额,在绿树的遮挡下若隐若现,更是给古城增添了几分调皮的色调。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有点吃惊。因为这里的傍晚呈现出温柔的蓝色调,不像别处那样一片昏黄。淡淡的蓝色下背景下,昏黄的灯光更给这份温柔增添了些许柔情。街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家边走边看,看到合适的就顺手拍下来,好不惬意。
随着夜晚的热闹逐渐走向高潮,我看见街上各色的特产也摆了出来。当然了,街上游荡的歪果仁和新潮的美女可不是这里的特产,但却是这里凭本事吸引来的。
灯光璀璨的洱海门屋顶通亮,蓝色的雕梁画栋尤显突出,路两旁翠绿的树木有点遮掩了古城门,却无法遮挡这里明亮的光。
大理古城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喜欢游历的地方,如今更是文艺青年心中憧憬的圣地。不到大理古城怎么可以说自己是文艺小青年呢?

Day5:环洱海一日游

都说云南是最适合执子之手,与子同游的地方。倘若一个人来,就常常会在那些绵软温柔的风景里,多少感到有些孤寂。
幸好,云南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去探索的地方,比如丽江的泸沽湖、大理的洱海。洱海虽然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环洱海成了游客到大理来必做的事情。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去大理时,本想给朋友租摩托车环游洱海,只可惜当时因为天气的原因未能实现。
这次又开启了自己的洱海之行,首先我们从大理古城出发,感受这里古朴的文化底蕴,一切都别有一番滋味。
街道两边的翠树掩映着低矮的古建筑,潺潺的流水弹奏出悦耳动听的音乐,悠扬的声音不绝于耳,慢生活的节奏感缓缓而来。
从大理古城一路前行,来到了喜洲镇的周城村。周城村是中国白族第一大村,也是云南最大的民族自然村。在周城村有个网红的地方,那就是蓝续,蓝续是欣赏美景的独特视角,所以它从来没有因为深藏古镇而被埋没。
远远的望去,蓝续的招牌在白色背景上添上一团深蓝,就像中国笔墨浓厚的山水画一样意境悠远。房间内挂着许多古法扎染而成的产品,蓝白相间,有的像大理的蓝天白云一样蔚蓝纯净,有的又蓝的浓郁。
用这种布料制成的各种成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恭候着四方来宾。上白下蓝的窗帘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温柔无比,整个房间的蓝白色调让我觉得整洁舒适。
透过蓝续的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十分喜人。窗内美人含笑相望,窗外云卷云舒,一派惬意祥和的景象。这不是最适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好地方吗?
从喜洲继续环行,就来到了双廊。双廊是洱海环行中最火的镇,不过这里的路却被各种吐槽,年年都修,天天在修就是没有好走过。
双廊是很多人追捧的拍照圣地,因为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网红玻璃球,不过这些都是需要收费的,每个人10元,可以随便拍。
卷缩在玻璃球中的美人就像是小巧精致的艺术品,雾蒙蒙的天气给这个玻璃球增添了许多的仙气,背后若隐若现的群山也是不可多得的背景,宛如仙境一般。
在洁白的长桌椅前拍照,以山水为背景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只是白雾将白桌椅快要吞噬掉了,看起来不太明显。
如果你是专门来玻璃球拍照的,一定要穿白色一类的纯色冷色系衣服,有飘逸感觉的长裙拍出来会很有仙女范儿。
洱海的神奇的之处就是随便一个设施都可以成为网红景点,普普通通的路栏杆也可以成为网红。紧靠着栏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以苍山洱海为背景,拍几张美美的照片,给自己的大理之行一个美好的回忆。
坐在柏油路上,依着栏杆,看着车来车往,是不是很有气质啊?不过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好车距,不要影响正常的交通哟!
环行路上不管是微微荡漾的洱海,还是极具特色的当地房屋,都是绝美的风景。在前进的路上,一片花海深深的吸引了我们,10每人,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拍摄。
走入花海之中,自己瞬间被花海吞噬,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姹紫嫣红的花在晴朗的天空下肆意的怒放,无拘无束的人在花海中任意徜徉。
在花海中、在阳光下,看着一袭黑衣的美女荡着秋千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黑色衣服的美女坐在半球形吊椅中,阳光透过吊椅洒在花海中,显得那么温柔。
温柔的花海牵着女朋友的手,伴着近处转动的风车来一张美美的照片,这就是甜蜜爱情的样子吧!
环洱海骑行不仅将美景尽收眼底,更重要的是可以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一个亲密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把心灵放空。

Day6: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

【崇圣寺三塔】
每次看《天龙八部》都羡慕段誉的神奇经历,总是幻想着自己也有这么一个奇遇。在幻想中更加佩服金老爷子的想象力,也更加憧憬段誉奇遇的起点“天龙寺”。作为“天龙寺”原型的崇圣寺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心中的“天龙寺”,带着这份虔诚我和小伙伴们来到崇圣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闻名于世: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五大重器只有三塔还在,而崇圣寺也是在毁于战火之后于2005年由大理旅游集团耗资1.82亿人民币重建的。
崇圣寺观音殿黄色的屋顶、精美的雕梁画栋、飞檐斗脊都给我一种雄伟高大的感觉。一般雄伟高大的地方都会让我觉得高不可攀,但是这里的“南无阿弥陀佛”却让这个庙宇显得慈祥。
因为天气使得大雄宝殿上的人烟稀少,但是却无法掩盖人们对这里的虔诚。那许愿牌上寄托的美好愿望,正是大雄宝殿灵验的最好明证。笑看芸芸众生的弥勒佛微笑着坐在弥勒殿内,显得幽静,这不正是佛家追求的清净吗?
如今的崇圣寺将静态的佛教建筑之美与动态的佛教文化相结合,又重现了“灵鹫山圣地,妙香国佛都”的盛况。
背倚苍山,面朝洱海的三塔作为五大重器中唯一遗落人间的珍宝,历来是人们游览的胜地。三塔中的大塔,又叫千寻塔。经过雨水的冲刷,千寻塔不仅看起来高大而且洁白如雪,仿佛是佛教中一尘不染的灵山圣地。通往三塔的路两旁树木苍翠,塔的身后群山被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如仙境一般。
站在高处将三塔尽收眼底,塔以茂林密树为底,耸立在天地之间。天空蓝的晶莹剔透,白云仿佛从远山升起一般,等升到了天上又变得洁白纯净。
远处的河似一条玉带将山团团围住,山巍峨不动,河流水潺潺。这一幕动静适宜,美的让我不忍呼吸,我怕自己的气息一个不小心将这画面打破。
下过雨的地面上存着一洼洼清水,倒映着三塔,没想到在这里随随便便的一场雨都可以绘出不一样的美。
三塔的最佳摄影点是在湖边,喜欢摄影的都会去,最想说的是湖中的倒影,不仅三塔尽显连周围的树木花草也被一一刻画出来,仿佛是一幅对称水墨画一般。
有人说大理是最后的香格里拉,可是在我看来大理的天空丝毫不比香格里拉差,而大理的人文底蕴又胜一筹。天空流云不止,地上白墙灰瓦不动,二者相映成趣,妙不可言。

【大理大学】
提起中国最美的大学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人说是“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有人说是海滨情调独树一帜的厦门大学,还有人说是古韵深厚的中山大学。我觉的他们说的都对,又都不对。如果他们和我一样来到过大理大学,或许他们的答案会不一样。
大理大学简称“理大”,它有海子诗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因为它面朝洱海,背靠苍山,山上有雪,山下有花。因为它美如画的风景,所以到大理来的游客都会到大理大学来玩一玩。
大理大学的最佳游玩地点是古城校区,只有古城校区才能代表大理大学的最高颜值。从正门进入,拾级而上离天空的云彩也越来越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碰到看起来软绵绵的白云。站在台阶上,我看到了洱海的全景,不仅如此还免费赠送给我一整个大理古城的全景。
走进学校随便的四处逛逛,尽是一派幽静恬淡的景象。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如明镜一般倒映着周围的景色,看着水中的景色如果不是因为它们倒了过来真觉得这就是真实的。

茂密的树木下遮荫着一个小亭子,一幅古朴的气息迎面扑来。水面上的小桥露着红色的砖,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古色古香的底蕴就在悄无声息处出现。桥后的流线型建筑时尚大气,充满了现代化的美感,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恰到好处。我的对面有个帅哥正在拍照,他也成了我相机中的景色,而我恐怕也成了他的风景。
如此好的土地湖水也养育了这里肥美的花花草草,金黄的花骨朵含苞待放,洁白如雪的花瓣如天女撒花一般,尽显恬淡生活。我还想像着自己要是这个学校的学生该多好啊!谈一场恋爱,在温暖的午后拉着她的手,走在湖边看着湖面泛起涟漪,静静的沿湖而走,谁都不说话就是我心中向往的生活。
冬天的时候这里还有樱花盛开,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山上有雪,山下有花。大理大学,你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大学!

【关于住宿】

云南丽江大理七天六晚行程,分别入住了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陋室店)、和大理国际大酒店。

其一: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陋室店)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就想看一看祖国的山山水水和花花草草,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走在山水之间欣赏着祖国的花草自然是非常的惬意,但是如果旅游的时候直接住在花丛中不是更加的美妙吗?在束河古镇我就那么幸运的住在了听花堂陋室店,可谓是直接躺在了万花丛中。
初遇听花堂·陋室,感觉非常的淡雅朴素,在管家的招呼下,我很快办好了手续,行李被热情的管家直接带到了房间。由于招待人员太过热情,一路上只顾和他聊天,还没来得及看一看店里的风景就到了房间里面。
古木一般的房门用手摸起来就像是与历史对话一样,房间内部装饰不太华丽,但是非常的干净整洁。
有点脱漆的椅子看起来充满了沧桑感,还有看起很沉重的桌子,似有若无的绿漆像故意做旧一样,非常贴切的展现了茶马古道应有的年代感。
整个院子充满了古色古香的气息,随处可见的木制器具在复古式的建筑中显得相得益彰。满眼望去都是盛开的鲜花,姹紫嫣红非常美丽,从墙缝中长出来的花朵尤为可爱,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走在院子的小路上,随处可以触摸到历史的痕迹,走在看起来已经腐朽的木头上,还是有着稍稍的担心,但是看到周围的设置又觉得很安心。我看着从上面垂下来的星星,想像着晚上它们亮起来的样子,仿佛看到了眨着眼的它们。
坐在复古式椅子上什么也不说就这样静静的看着满院子的鲜花,给自己来一场视觉的盛宴。累了就在花香中闭目养神一会儿,我好像听到这些花朵在讨论着谁是花后,等我睁开眼仿佛看到了花儿在对我笑。
一个酒店如果没有内涵,再好的装饰也只是虚有其表而已。热情的服务就是这里最美好的内涵,管家热心给我讲解着这里的美景,比查旅游攻略好多。还有随时随地的问候,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宾至如归。
离开的时候从远处看着听花堂陋室店,它藏在苍翠的树木中若隐若现,真的想世外桃源一样。

其二:大理国际大酒店
是否曾经梦想着仗剑天涯
是否曾想过潇洒的说走就走
既然有梦想,为何被束缚?
何不到彩云之南,一路西行?
旅行的意义有时候是在美景中陶冶情操,有时候是三五好友的聊天谈心,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为了体验一下别具一格的酒店。而我这次放下所有的工作赶赴彩云之南,仅仅是为了赴一场约会,与大理国际酒店完美相遇。
【13:00—14:00】
随着的士缓行,映入眼帘的就是此行的目的地大理国际酒店,远远的望去其白族特色的建筑风格还真是别具一格,据介绍其外观的整个布局宛如玉龙,与龙脉上“二龙戏珠”概念相契合,主要目的是为体现龙脉的精神所在!
地处在洱海边的大理国际酒店,可谓是占尽了交通便利的便宜,根本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寻找,就一眼看到了它。
走近大理国际酒店,一栋层层叠叠的粉墙黑瓦建筑映入眼帘。粉墙上用木头做的窗棂以虫鸟、山水、人文图案相佐,文化气息瞬间变得浓郁。
气势恢宏的门楼成为了这里的酒店大堂,散发着古朴的气息,其间的精美雕刻与绘画装饰着古朴的城门楼,增添了许多的文化内涵,听说这是白族建筑的共性。
走进这个大堂,我瞬间石化了。没想到古朴的外表下居然有这么奢华的装修,反差实在是太大了。像太师椅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木制装饰配上火红的灯笼,既充满了喜庆又带着复古式的庄重,真的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办完手续被热情的工作人员带到了鸿致套房,没等欣赏,热情的工作人员就说带我去看电影。当时还在想这酒店难道还有电影院?
【14:00—16:30】
在我的印象中,在酒店里很少会有电影院,带着疑惑来到了酒店的电影院。走进电影院,门口挂满了各国国旗,虽大小不能跟商场的电影院进行比较,可基本的设施非常齐全。
电影院里的音响效果极佳,绝对是你度假的美妙去处,炎炎夏日,不要出门都可以感受完全不同的体验,另外这里还为客人提供专门化的服务,只要你想看,就可以给你免费放映。
【16:30—17:30】
近年来,健康养生成为很多人越来越重视的主题,各种新闻层出不穷。也就是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文章标题是“那些老是熬夜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当然,来到大理国际大酒店,怎么少得了游泳健身呢?在酒店的室内花园里,有个网红的游泳池,这里不仅仅可以看着触手可及的山水,也可以一边品味着白族的风情。
天气好的情况下,在这里可近看洱海风情,远可看云卷云舒,如果心情不好,那这里绝对是你瞬间将心灵放松的好去处。
【17:30—19:00】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餐的时间,听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网罗世界各地美食,可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与口味,如今共有三个不同风格的主题餐厅,分别是品·臻中餐厅、品·炙法餐厅、品·悦全日餐厅。
晚餐我们选择来到了酒店的品·臻中餐厅,其纯洁的白色与复古的棕色瞬间抓走了我的眼球,这时我才渐渐地明白吃饭也是需要仪式感的。的确如此,本以为来到中餐厅应该是吃中餐,可没想到竟然是吃云南的过桥米线。
提起云南的过桥米线,对很多云南人来说都有种特殊的情节。这是云南滇南地区特有的小吃,属滇菜系,起源于蒙自地区,已有百多年历史,五十多年前传至昆明。对于外地人来说,来到云南自然而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美食。
在大理国际大酒店,吃过桥米线可谓是仪式感特别强。听主厨介绍最重要的汤,是选用农家的老土鸡经过48小时的熬制而成,在配上羊肚菌、松茸等食材。不得不说这个汤非常之鲜,绝对让你回味无穷。
野生菌过桥米线套餐原价本是128元每位,如今仅99元每位。除了套餐以为,还可以点些当地的特色,比如鲜花饼、灌汤包等等。
【19:00—20:00】
用什么样的视角看世界,这世界就是什么样的。突然在大理国际大酒店的宣传网站上看到了一张照片,是在大理的一个制高点拍摄到的画面。后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拍摄的地方是龙山雄风塔公园。
与朋友约好去感受下大理的夜景,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拿起相机就出发了。对于好久没有带着三脚架拍摄夜景的我还是有点激动。
当沿着高高的台阶爬上雄风塔时,整个大理水天一色的风景尽收眼底,找好了拍摄的角度,支撑起了三脚架,等待着夜幕的降临。
远远的看着大理国际大酒店,从傍晚静静的发呆到黄昏。这时还跟朋友调侃,我们就这样一个不小心就见证了酒店从华灯初上到灯火通明的全过程,见证了酒店从一个美好的状态到另一个美好状态的转变。
【20:00—22:00】
不知为何?总感觉身心疲惫。可能是旅途的劳累,也可能是许久都没有好好休息。对于这样的假期,怎么也得让自己的身心进行放松。于是就来到了酒店的蓝逸水疗,蓝逸水疗以大理的自然景观(风、花、雪、月)为主题,在轻嫚的旋律中,将心带入绝妙的梦幻中,一呼一吸弥漫着浪漫的气息。
蓝逸水疗在富含纯精油和活性植物萃取物的奢华理疗产品滋润下,静心感受娴熟水疗技师带给您的舒缓放松。
【22:00—7:00】
孙燕姿有首歌叫《完美的一天》,里面这样唱道:“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这是孙燕姿心目中所向往的“完美一天”。而在海子心中,他向往的是“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完美的实现了这样完美的一天。酒店拥有311间全景客房,而我选择入住的是鸿致套房。79平方米起跳的面积,房间融合了棕白两种颜色,给人古朴而又整洁的舒服,同样鸿致套房还配备观景阳台和天文望远镜,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过着海子向往的生活。
毋容置疑,房间的设施非常齐全,高速的无线网络,JBL多功能蓝牙音响、胶囊咖啡机、高清液晶电视,以及智能客控服务系统……
不过最让人惊喜的是房间里电视上还温馨的写着欢迎词,同样还送了许许多多我爱吃的水果。同样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房间俯可瞰270度洱海的壮阔全景,根本不需要出门,就在在客厅的沙发上坐着,就可以毫不费力的看到外面的高楼大厦,还有不远处的苍山洱海。
旅途的疲惫不言而喻,这时惊喜的发现早已开好了夜床。这时打开手机蓝牙,并连接上JBL多功能蓝牙音响,放一首调子缠绵的歌,泡在奢华独立的单体浴缸里,洗去旅途的疲惫,看着洱海,看着太空中的繁星点点,满满的幸福感此时此刻油然而生。
来到阳台,夜已很静,刚从浴缸里爬出来的我一股睡意不由爬上眼睑。刚躺在床上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进入了甜美梦乡。

【7:00—8:00】
万籁俱静,天光泛白,城市开始慢慢苏醒。清晨,从房间走出窗外,站在阳台,看着洱海,看着远处的苍山,看着……看着车开始慢慢的多了起来,人们也从现在开始忙碌起来。
此时,心中突然想起了无数个画面。与她在这里欣赏美丽的日落,与她共饮香槟,与她分享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无不让人期待。

【8:00—10:00】
品·悦全日餐厅,是家中西合璧的全日餐厅。这里提供丰盛的中西式自助早、午、晚餐,琳琅满目的缤纷美食总是让人眼花缭乱,美味可口的新鲜海产、精致细腻的西点甜品,还有富有地方特色的过桥米线。
【10:00—12:00】
自从做了旅游以后,欣赏过许许多多酒店的总统套房,虽然不知道什么时间可以住上这样的房间?不过也觉得欣慰可以欣赏,感受写贵族的生活。
有人说这里的总统套房早已超过了它应有的规格,首先想进入总统套房的楼层需要有专门的房卡以及专用的电梯才能到达。
这里各种设施齐全,独立的茶室、全海景健身房、庭院式空中花园、恒温游泳池……只有你想不到的。
在这里,不仅仅可以在独立的茶室,静静的品一杯香茗。也可以在这里看看窗外的美景与建筑,享受一下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时刻。同样也可以在全海景健身房跑跑步,同样也可以在室内的恒温游泳池泡着……总之这里可以满足你在的所以需求。
在这居高临下,观看苍山洱海的美景,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自己欣赏之时都忍不住拿起相机咔嚓咔嚓的拍。

【13:00—15:00】
在钢筋混凝土的大城市里,有时都被压的喘不过气来。完全没有时间坐着好好喝一杯茶了,来到大理国际大酒店,偶遇品·茗斋满足了我小小的心愿。
典雅古朴的装饰,突然脑海中浮现的尽是古人品茶的悠闲。在这里,与几个朋友喝一杯功夫茶,在远眺窗外的美景,仿佛有一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15:00—17:00】
酒店总是在不断给我意外,比如来到健身房以后才发现还有个骏骏乐园,花花绿绿的设施把这里装饰成一个小小的童话世界,完全不需要担心家庭出游时合作没地方玩了。滑梯、积木、彩球池……每一项都可以让精力充沛的小孩子尽情玩耍。
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安静内向的小天使,不喜欢这些过于激烈的活动。没有丝毫的问题,读书角给你安静的环境让你和自己的宝贝一起度过一个值得回忆的时光。
【17:00—20:00】
不知不觉又到晚餐时间,大理国际大酒店共有四个不同风格的主题餐厅,听说酒店的品·炙法餐厅在试营业了,朋友告诉我要不要去感受下。
在我的印象中,吃法餐是一种非常浪漫的事情,是不是应该留给她呢?听说这是云南首家正宗法餐,还没有开始吃就已经被这里的仪式感所吓到。
不得不说法餐的做工真的是精细。头盘中的小玉米可以看见颗颗玉米粒,再撒上几瓣玫瑰花,在洁白的盘子中红、黄、青等色彩显得非常的鲜艳。既满足了视觉的盛宴,又让我非常的有食欲。一碗玉米提子水瓜纽汁充满了玉米的清香,黄汤在洁白的瓷器中显得清澈无比。
海鲜主菜中的银鳕鱼肉质细腻,生蚝在白酒中出现点点泡沫,经过法式烹饪后别具一番风味。只是嘴巴爽了可不行,还要给自己的肚子一点实惠。肉类主菜直接上鸡肝,爽的不要不要的。香浓的汤汁配上肥美的鸡肝,再加点法式调料,美味势不可挡。
吃完了饭,来点甜点更配哟。一份甜的诱惑给我一个甜蜜的结束,苹果配上香草冰淇淋看起来就很爽口,吃起来更是不负所望。

【20:00—22:00】
在我们的印象里,每个城市都有条酒吧街,每到夜晚都热闹非凡,喝喝小酒、听听音乐、看看夜景,这绝对是人生一大享受。而在大理国际大酒店,不用走远你就能感受这“无娱乐、不大理”的夜。
品·韵酒吧在酒店底层,每晚从20:00开始直至深夜,这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种酒,倒扣的酒杯晶莹剔透,喝酒的欲望涌上心头。热情的服务生马上凑上来问我想要喝点什么?
酒吧里一边喝着酒一边和小伙伴聊着天,在酒精的作用下时间过得飞快,两个小时就这样在乱侃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当走出酒吧,外面的马路上渐渐地没有了接踵摩肩的行人,也没有了如流水的车龙,流光溢彩,深邃而有魅力,大理的夜原来如此美丽。

【22:00—8:00】
夜总是来的太快,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深夜,而今天入住的是酒店的海景豪华大床房。顾名思义,也就是可以看到洱海的房间。
无论是夜晚还是清晨,在房间里就可以将大理最令人流连的山景和海景尽收眼底,窗外洱海碧波荡漾,苍山云卷云舒。
房间各种设施非常齐全,洗手间宽敞明亮,点点滴滴都感触到酒店的用心。

【8:00—17:00】
或走过,或路过,这个被剧透了太多的山水小城,究竟,还有多少你没发现的美景呢?此处的诗与远方早已被人们所向往,何不如用一天的时间,带你沿着洱海,看尽一路上被忽略的景色,遇见属于你的小确幸。

【关于交通】

丽江和大理,都是不错的的旅游城市,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
飞机:
丽江:各地可乘坐飞机到丽江三义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如果直接打车去古城,打表车费在100元左右,另加过路费10元。古城入口分南门、忠义市场、文昌宫大水车,司机一般开到大水车附近。
大理:大理机场距离大理市区约13公里。目前开通有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昆明和西双版纳等地的航班,航班没有丽江的多,可根据自己的行程以及价格选择。
火车:
丽江目前运行的火车站主要有是丽江火车站,目前有往返昆明、大理、曲靖、宣威等地的火车。不过丽江还没有通高铁,大理已经开通,各地可选择自己方便的交通方式出行。
公交:
丽江和大理都不大,公交线路虽然不多,但覆盖了城区大部分地方,另外还有前往各景点的公交,乘车游玩十分方便。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6、作为经常出门在外的旅游达人,背包是必不可少的装备,而这次云南之行选择的是香港的户外品牌“Doughnut”的双肩包,一个为梦想旅行者而设的品牌。
双肩包有好多种颜色,自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共有黄色,红色,黑色,粉红,天蓝等颜色,另外可以根据自己的衣服、环境进行搭配。
“Doughnut”的双肩包,看起来有点像普通的帆布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如果了解他的材质就知道,他实际上是一款耐磨耐用的涤沦面料,不仅仅防水性好,而且在不是特别脏的情况下可轻轻松松用湿布擦拭。
另外“Doughnut”的双肩包可谓是德才兼备,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网红产品,除了耐看以外,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实用,“Doughnut”的双肩包在设计上就满足了,不仅仅设计的精致,还有许许多多的隔层,特别方便带许许多多资料的旅游达人。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智云smooth4、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幅度普及,手机被赋予了许多新的角色,现如今视频不断的普及,对于爱好拍视频的我来说必须一款不错的手持稳定器。那么问题来了,我会选择哪款心仪稳定器了。毋容置疑肯定是智云smooth4。
智云Smooth 4的包装以白色为主,正面是产品的外观图以及智云的LOGO和型号,包装盒都是用的英文。智云Smooth 4共有两种颜色,分别是黑色和白色。
智云Smooth 4除了以往的基本配件外,还配了三角支撑的白色支架。不过要说明的是智云Smooth 4无论是外观还是说明书全是英名的,对于英语很垃圾的完全是看不懂。
智云Smooth 4稳定器是一台三轴稳定器,可以实现在水平、俯仰和垂直三个角度保持稳定性。最喜欢的还是智云Smooth 4稳定器巧妙地利用伸缩臂的长短来调节平衡,以旋动上图中央部分的旋钮即可解锁/锁定伸缩臂,极大地减轻了用户使用稳定器的负担。
不过真正的到了拍摄环节,还需要通过启动官方所适配的ZY Play客户端主动搜索设备蓝牙ID,实现与稳定器、手机完美衔接,等待稳定器开机后,便可以开始Show Time。
在使用过后还是比较不错,需要改进的还是在说明书以及设备的标注上。如果你也喜欢拍视频,那不妨就去买个试试!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