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碎碎念
我想,我是要去往远方,去寻找那消失的文明,看一看在那遥远的古代世界,曾孕育着多少历史文明。。。是的,我想我疯了,当一口气把《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看完,我竟迷上了这个神秘的地方,那消失的千古之谜,那失落在大地深处的龙楼宝殿,就静静的矗立在那儿,历经千年风沙,尘埃零落。它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深处,保存了早期人类文明的历史,是的,这里就是位于新疆的精绝古城,它是如此的遥不可及,却似乎又近在咫尺。.
于是,我们打包了行李,一行六人便开始了这段新疆探秘之旅。。。可笑的是,我们六位都不是资深驴友,或许连个入门级都有些不够格,但还是脑子一热,拎上个睡袋,背起了55L的大包,就这么出发了。。。
我们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 那冰封的湖面,皑皑的雪山,五彩斑斓的土地,和童话般的小村庄,让人痴迷般的流连于人间仙境,我们一路追随她而去,为她痴狂
对于我们而言,进入荒漠寻找精绝古城只是一个念想,更重要的是,能在这片辽阔、风景优美的土地上走一遭,才不枉这年轻时的满腔热情,一边唱着还有多少个十年,一边得瑟一下我们的青春
于是,我们在冰天雪地的赛里木湖旁,啃着大西瓜;在沙海茫茫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搭起了小帐篷;在长河落日下,唱起了小山歌;在浩瀚无际的星空下,吹着自己的牛BI史。。。
对了,这里还有美丽的维吾尔族妹纸,载歌载舞,独特风韵~看到这,你会不会也有点心动呢
Cpt 1 那些在路上的记忆
当真正要启程时,你会发现,远方其实并不远,只是一杯下午茶的时间,便能到达一个陌生却又熟悉的地方。如果说一个人的旅行,是用来享受寂寞,那6个人的旅行,一定是用来回忆闹腾的,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却奔赴同一个目的地,为的是同一个远方,同一份美色。。。
上海出发到张掖,一个人坐在靠窗的位置,天气晴朗的刚刚好,没有过多的云彩,也没有耀眼的阳光。从南方城市到大西北,总是会被这辽阔的疆域而莫名的震撼。那无尽的沙漠,延绵的雪山,荒芜的戈壁以及赤红的丹霞地貌,活生生的闯入视线,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俯瞰眼前的一切
到达张掖时,下午时分,大家陆陆续续在这里集中,为什么选张掖作为出发点,只是因为那个谁,在群里吼了一声,要走,就要走最完整的北疆。。。于是,大家颠簸960公里,从张掖驱车进入新疆,到达第一站巴里坤,只为了满足一份旅行的仪式感。
进入新疆境内的那一刻,竟有些小激动,好似到达了梦中的香巴拉。由于新疆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路程太长,所以除了跟团外,最合适的方式,莫过于包车了,我们6人,正好2辆suv,在那一望无际的公路上驰骋,蔚蓝的天,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云彩,两边的花儿开得正艳,路程虽漫长,却在沿路的美景中,忘却了疲惫
傍晚时分,经过哈密市区,开始进入山区道路。没有了高速柏油路的畅快,却多了更多自然风光。我们一行人都是摄影狗,每到一处靓丽的风景,都希望能够停下来,一边催着师傅怎么还没到巴里坤,一边不停的让师傅这里停一下,那里停一下的,把师傅搞得一头雾水
新疆的夜,来的特别迟,5点多的时候,太阳还晒得正猛,直到8点左右,天空才开始慢慢的渐渐的晕红,染出天边的一抹绚丽云彩
4月的新疆,还没有褪去寒意,原本就裹着冲锋衣的我们,经过一处叫寒气沟的山谷,还是冷不襟的打了个寒颤,寒气沟位于哈密地区,由于在海拔3000米处,自然要比低海拔处冷了不少。
进入白雪皑皑的山谷,两边时而高山草甸,时而茂密森林,都笼罩在了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对于南方极少下雪的城市而已,洁白的雪,是最纯洁美丽的景色了。天色渐渐暗去,车里闹腾的声音也渐渐停息,暗冰是夜晚行车过程中尤为需要注意的地方,冰天雪地,非常容易打滑,而此时,我们却已死死的睡去,这种路,只管交给老司机就行。。。
历时12个小时,长途行车,眼睛睁开又闭上,失重的头从左边晃到了右边,终于在晚上11点多,到达目的地,巴里坤,那个谁。。。还记得那个谁说要有旅行仪式感的,给我站出来!风景虽美,可是长途颠簸,还是把我们给整饿了,幸亏还有馆子亮着灯,蹭蹭的一大碗拉面下肚,店里那姑娘笑着,原来南方人胃口也不差呀。。。
Cpt 2 巴里坤,重走古丝绸之路
新疆的夜来的特别晚,但是天亮的却不含糊,睁开眼,我躺在巴里坤的酒店里,望着窗外的天气,又是一个艳阳天。巴里坤在古代称为蒲类国,而现在则作为一个自治县,隶属于哈密市。
巴里坤县城四周由古城墙包围,古城墙,在许多地方都有,但多是残垣断壁的,只剩下短短的一小截,没天多看点。而巴里坤的城墙,则是意外的完整,将县城包围在内,当然,也是因为巴里坤的老城,是出奇的小,也就那么顺其自然的在里面,城墙内是民宅,住着许多哈萨克族人,城外是大片的麦田,微风拂过,连绵不断。此处本该多放一些古城墙的照片,但是还是被自己蠢哭了,在最后几天,因相机内存不够,竟把照片错删了,只剩下几张提前导在手机里的照片,得以慰籍。。。
巴里坤县城有多小,或许步行半个小时,便可将其逛完,所以没有做过多的逗留,变搭车去了巴里坤湖,距离县城西北18公里处。巴里坤湖是一个由自然泉水汇流而成的高原湖泊,海拔1585米,四周山峦起伏,水草丰美,湖中碧波荡漾。
巴里坤湖的四周是草场,远处的山峰和白雪还清晰可见,成群的鸟儿,从湖面飞过,在冰灵的湖面上,组成一幅如梦的画面
沿着浮道,向湖中心走去,惊起了栖息的鸟儿,一群一群的从草丛中飞出。似乎每个美丽的湖,都会有一段凄美的故事,而巴里坤湖,则是一位汉族姑娘和哈萨克族小伙合力打败山魔,一同沉入海底的故事,好吧,相比于这个故事,我还是愿意静静的欣赏眼前这篇美景
从巴里坤湖到乌鲁木齐,全程500公里,行车大约7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时,已是晚上10点多,作为新疆首府,现在才是夜生活的刚开始,街道上还是一片热闹。
Cpt 3 乌鲁木齐, 短暂的停留
每一个清晨,睁开眼,都是不同的地方,都是一份不一样的体验,今天的乌鲁木齐,有最美的日出,低沉的云彩,依然挡不住强烈的阳光,透出的红光,晕红了整个城市,只见过落日时的火烧云,原来这里的日出,也能如此的迷人
原本以为是个大晴天,但登上天山天池时,天色却突变,风猛猛的往身上吹。但作为新疆旅游的第一张名片,这个景区似乎就成了必不可去的景点之一,于是,风再大,天再冷,也硬着头皮往上走了
天池景区自驾车不得进入,门口有停车场可供停放,需要搭成景区内的班车,班车并不到达顶峰,停在半山腰处,离天池观景台约15分钟的步行路程
4月份的天池,还在眠中尚未苏醒。整个天池,都被皑皑白雪覆盖,远处的千年冰峰,银装素裹,神骏异常。湖面还结着厚厚的冰层,仿佛坚不可摧
景区不算大,沿着湖边步行,走了约半个小时。看着那湖天一色,这是阴阴的天气,反而显得有些应景。倘若7、8月来此,湖光山色,蓝天白云,雪山延绵,或许又是另一番动人景色。
乌鲁木齐作为一个城市,自然景观虽不及周边,但是著名的大巴扎,还有大巴扎里的歌舞表演,作为第一次来的游客,也倒是值得去看看,也倒是有几分异域风情。而我们因为赶行程,便没有做过多的停留,沿216国道直接去往达布尔津县,全程700公里,历时9个小时。看着就瘆人的路程和时间,谁让我们大新疆疆域如此般辽阔呢。。。
Cpt 4 白哈巴, 遇见童话里的世界
当看到美丽的景色时,你便会觉得,路程上消耗的一切时间,都是值得的。禾木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县,从布尔津到禾木,约180公里的路程,途径的道路基本都为山路,弯多路窄,4月的山路两边,冰雪尚未融化,所以路程虽短,但耗时却不少。
在新疆并不太容易视觉疲劳,因为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从布尔津到禾木,小小的公路两边,零星的点缀着一颗颗树,金灿灿的叶子,黑黑的树杆,仿佛从大雪飘零的冬季,又来到了秋色宜人的深秋,时不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小村庄,一栋栋小房子,或是红顶,或是蓝顶,嵌在这宜人的景色中,分外撩人。
淡季出行很大的优势便在于,便宜。在去禾木的路上,会经过喀纳斯检查站,在这里就必须购买喀纳斯景区门票,淡季票价仅为110元(90元喀纳斯景区门票加20元白哈巴门票),淡季的时候,自驾车可以驶入景区,相比旺季的需要背着大包小包的搭乘景区大巴,真是方便很多
由于喀纳斯处于高纬度地区,4月份道路两边的山坡,依旧被白雪覆盖,好似来到了北国的冬天。。。冷。。。
到达禾木村时,由于淡季,村子里的客栈几乎都处于歇业状态。我看了看车,嗯,空间还算大,后面还有睡袋,应该不至于露宿街头。。。
同行的妹纸们当然是一百个不愿意,于是在原本就不大的禾木村里,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总算发现了一家刚刚营业的客栈。
客栈刚刚营业,也没有餐饮可以提供,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去当地的市场里买了些蔬菜,充当晚餐。由于地处偏僻,所以这里的食材价格真是惊人,猜,一棵白菜多少钱。。。40块大洋,是不是连白菜都能吃出肉的味道呢。。。
DIY的晚餐,给我们司机徐哥一个大显身手的机会,论一个司机的重要性,必须懂得十八般武艺,会开车,会讲解,还要会给我们这群懒鬼做饭。。。洗菜、烧菜,不一会的功夫,一桌40元的大白菜便闪亮登场。。。虽没有大鱼大肉,但这一桌子人,要的就是这样的气氛~ 没有浮夸的排场,也没有我爱吃的肉。。。但有回忆,有你们。。。
晚餐后,漫步于童话般的禾木村,淡季的禾木村,没有如织的游人,也没有喧闹的集市。安静的村子,反而更能显出它本来就该有的样子。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远方被白雪覆盖的山峰,构成了这里最美最独特自然景观。
这里的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特别的原始古朴,又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
都说秋天的喀纳斯是最美的,但是春天的喀纳斯也有着它特有的韵味。冰雪慢慢消融,河水静静流淌。最后一抹余晖,洒在河流之中,泛起粼粼波光。
Cpt 5 喀纳斯,湖怪出没地
寒冷的天,大清晨要从被窝里起来,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再睡5分钟,再躺5分钟,这温暖的被窝,使劲的挽留我,我是如此的动摇,但当脑海里浮现出禾木日出的景象,还是毅然决然的从床上一跃而起。
庆幸这里的太阳一样拥有懒癌症,早上7点多,才慢慢从山坡中爬起,照亮了这片沉睡中的土地。
图瓦人的小木屋也被太阳的光芒染成了金黄色,一片静好~
村子依旧是那么安静,静静的等待着这里旺季的到来。难以想象一个热闹的和木村,是不是还会给前来旅行的人们,留下如此般恬静的美好印象
喜欢现在的禾木,喜欢看第一缕阳光,照在小木屋上,照在静静的湖中,照在我的身上,大地开始渐渐有温度,有色彩。。。
看完日出,回到客栈,收拾行囊,准备去向湖怪出没地,喀纳斯湖。
到达喀纳斯前,会经过贾登峪的接待站,淡季的时候,这里基本都关门歇业,短暂停留之后,继续向喀纳斯前进,由于淡季,自驾车是可以直接驶入景区的,沿着山路,直驱而入
喀纳斯湖,是新疆的又一大招牌,有着东方瑞士的美誉。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最先让他名扬在外的,并不是他湖的本身,而是由一个湖怪传说开始的。据当地牧民说,看见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放养的马匹拖入水中,此消息一出,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在这样一个高山湖泊内,由于湖水营养含量非常低,本不会有大型生物的,而如今,一而再的出现湖怪,倒是将人们的好奇心掀起了一阵高潮。
然而,除了湖怪传说外,喀纳斯本身也是颇有几分姿色的。喀纳斯是蒙古语,意味美丽富饶,神秘莫测,也非常好的诠释了她的特色所在。喀纳斯有好多道湾形成,而第一湾便是卧龙湾。卧龙湾有专门可供停车的场地,游客可以下车,沿木栈道到达湖边。近距离感受一下卧龙湾的气势。
喀纳斯第二湾 --- 月亮湾,离卧龙湾大约10分钟的车程。月亮湾也是三湾中最漂亮的一个湾。整个河道成s型,绿水映衬的蓝色天空,背后皑皑的白色雪山,河道两边茂密的绿色森林,组成了一副完美的自然画卷。
第三湾为神仙湾,河道离观景台比较远,景色并没有之前两湾壮美震撼,但以雪山为背景,也是极为美丽
汽车驶过三湾之后,到达喀纳斯旅游区的服务中心,这里的客栈、酒店、商店、饭店都比较集中,旺季时这里游客主要休闲购物住所的场所。不过4月份淡季的关系,这里大多数的服务设施都处于歇业状态。
另外需要去往白哈巴的游客,需要在服务中心附近的边防派出所,凭身份证办理白哈巴的边防证。办理边防证时,一个团队只允许一个人进入派出所办理。趁着办理边防证的闲暇,在喀纳斯景区内,随便走走,到处是一幅优美的画卷。
办理完边防证,沿着景区内的道路,向喀纳斯著名的观鱼台出发。观鱼台位于正对喀纳斯湖的山坡,需要先自驾车行驶一段山路,之后还需步行大约半个小时,可以到达观鱼台。
在半山腰处,有一个停车场,自驾以及景区班车,都只能停在这里。上山的路,基本都是台阶路,需要一定的体力,这里的4月份,部分的上山路都被雪所覆盖,走起路来,一深一浅的,一不小心,脚就会陷到雪里,默认为这是自己第一次徒步翻越雪山吧,虽然到了上面就没了雪。。。
到达山顶观鱼台后,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整个喀纳斯湖,还处于沉睡之中。偌大的湖面,都被冰雪覆盖,好似一条白色的大河,横卧于山野丛林之中。
虽然没有见到最美的喀纳斯,不过有这群小伙伴的陪伴,旅程一样精彩难忘。
离开观鱼台,可以选择另一条路下山,那看不厌的沿路景色,依然是那样的壮美。
回到停车场,下一站白哈巴。白哈巴离喀纳斯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白哈巴也已是傍晚时分,正好赶上白哈巴的日落。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夕阳下的白哈巴映衬金黄色晚霞,一切仿佛都要回归安静。
深夜,这里的一切,都以进入梦乡,唯有漫天繁星,高挂深蓝色的星空。
一道璀璨银河,横卧于村子之上,路边的树木,也折射出与白天不同的颜色。
路边的树木,也折射出与白天不同的颜色。
一个静悄悄的夜,一个静谧的白哈巴
Cpt 6 五彩滩, 打翻了的调色盘
连着拍摄星空和日出,是个很累人的活。拍完星空差不多已经深夜2点,为了感受白哈巴的日出,早晨六点又背着器材去拍摄日出
此时的白哈巴,人们都还在睡梦之中,新疆和南方城市虽然都统一用北京时间,但其实还是有2个小时左右的时差的,所以这里的6点,对于他们还早的很,村子里一片安静
从入住的客栈到观景台,步行大约15分钟。观景台靠近武警边防哨所,在这里可以一览整个白哈巴村的全景。
早晨七点多,太阳慢慢的爬过村子后的山坡,阳光照射进这沉睡的山谷之中
随着太阳的逐渐升高,村子也慢慢开始苏醒。图瓦族人的木屋上,升起了袅袅炊烟。
炊烟与清晨山谷里的晨雾,把整个村子点缀的如仙境一般,好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太阳洒向山谷的同时,我们的守卫边疆的战士们,已经开始了他们一天操练,整齐列队,进行早操。
辛勤的工人们,也开始了一天辛勤的工作。
沿着步道,下了观景台,村子里已是另一番景象。
对于自驾来喀纳斯游玩的伙伴,务必在进景区之前,给汽车加满油,整个景区内,没有加油站。而且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也相对较远。白哈巴村附近,还有一个中哈边境大峡谷,离白哈巴村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整个景点,就是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饱览整个大峡谷
旅途中,总会遇上很多朋友,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好像在这种氛围下,总是能够找到共同语言,于是,便有了下面这张大合照
结束了大峡谷的游玩,也就结束了喀纳斯景区的行程。驱车返回布尔津,用午餐。等待着五彩滩的绚丽落日。中午时分,回到布尔津县城,相比前几天的匆忙,今天有了更多的时间,还体验布尔津的美食。布尔津的冷水狗鱼,是这里的美食特色之一。狗鱼是额尔齐斯河的特产,肉质倒是鲜美,但却丝毫没有发现他有任何狗的特质。。。
煮熟的样子,连鱼样都没了,就更没有狗样了吧。。。
用完午餐,短暂休息之后,前往五彩滩景区。五彩滩是典型的雅丹地貌,也被号称为新疆最美的雅丹。五彩滩最美样子是在落日的时候。在落日的阳光照射下,这里的岩石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得名五彩滩。由于到达景点的时间比较早,新疆的落日一般都在8点以后,只能在景区内慢慢等待,等待落日那一刻的到来。
晚上8点多,太阳渐渐西斜,岩石在夕阳的照耀,开始显现出不同的颜色。
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将五彩滩一分为二。河流在岩石与丛林中穿行而过。
身处如此美景之中,让人陶醉不已
看多了情侣在这里你侬我侬,不如看看这对cp辣眼睛的搞笑之作吧
太阳慢慢从地平线上消失,留下的余晖,依旧那么的震撼,触动人心。
离开五彩滩时,已大约是晚上10点多,在晚霞的照耀,前往下一目的地,乌尔禾。
Cpt 7 魔鬼城,大自然的天府神工
魔鬼城距离克拉玛依市约100公里的路程,因为在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内,又称乌尔禾风城。这里的风蚀地貌非常特别,每一块石头都形状特异,历经了千年风沙的模样。
魔鬼城景区规模很大,景区内每个景点之间,可以乘坐景区小火车前往,体力好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步行,沿路可以拍到更多东西,不过在炎热的夏季,对体能也是个挑战
在魔鬼城,各式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你若把他当作一堆石头,那他就真的是一堆石头了,但凡能浪漫些的,便能天马行空般,给这些石头赋予最美的寓意。
如果想要看到更美的魔鬼城,一定要选择在日落时,进入景。在夕阳的余晖下,这些令人惊叹的雅丹,又会给你带来另一种震撼美景。
正如之前所说的,但凡是景点,总会有一个匹配他的故事,关于魔鬼城还有有一段神奇的传说。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在魔鬼城景区的对面,便是著名的克拉玛依油田,各式的机器设备不停的运转着,好似小鸡啄米
离开乌尔禾,一路翻山越岭,去往下一站,阿拉山口口岸
阳光洒向公路,指往前行的方向
新疆的傍晚,一般要比沿海地区,晚两个小时,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太阳才会慢慢落下
阿拉山口市的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到达阿拉山口口岸时,天色已经渐渐暗淡。整个口岸正在休整,只能从远处,隔着大门,一睹阿拉山口口岸的真容。
离开阿拉山口口岸到达博乐市,也已近深夜。博乐的市区,已经很热闹。找了家当地评价比较好的烧烤,感受一下这里最特色的海陆空大串烧。
Cpt 8 赛里木湖,落入凡间的一滴眼泪
清晨,踏着初升的朝霞,开启了今天的行程。离开博乐,第一站,去往号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记得上次来到赛里木湖,厚重的阴云笼罩着整个湖面,这次的赛里木湖依旧被阴云笼罩,不同的是,如今的赛里木湖,还处于冰封期,整个湖面被厚厚的浮冰所覆盖,感受不到那波光粼粼的湖面。
湖岸边的浮冰,已经开始慢慢融化,让人依稀可以看到赛里木湖那清澈见底的湖水。
这时防水手机的优势就体现出了。把手机插入冰冷的湖水之中,一饱赛里木湖传说中的清澈湖水。
赛里木湖景区内,有一处天鹅乐水的景点。寒冷的天气下,几只天鹅,悠闲的在水中游弋,似乎感受不到天气的寒冷,依旧展示出天鹅那特有的高贵气质。
阳光穿破厚厚的阴云,把一道道亮光,洒向了的赛里木湖远处的雪山之上,仿佛看到了日照金山的奇景。冰封中的赛里木湖,依旧有着它独特的景色。不过最美的赛里木湖还是在7-8月,希望下次再来赛里木湖的时候,能够得到天气的眷顾。
离开赛里木湖,驶上G30高速继续向西,不多久,就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是国内公路第一座斜拉桥,横跨与山峦之间,到达大桥时,倾盆大雨,突然而至,只能把手机伸出车窗外拍照,只留下片刻的身影
沿着高速,继续向西,大约2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G30高速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他在中国的最西端,是与哈萨克斯开展贸易的重要口岸,也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中与其他国家开放交流的一个重要节点。
到达口岸时,不尽被眼前的一切所惊呆。庄严威武的国门前,被划出了一个由简易棚搭建的贩卖小商品集市。威武的国门就隐藏在这个小商品市场的背后。。。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年前,霍尔果斯口岸的样子,庄严而神圣。对比如今的霍尔果斯口岸,不尽让人唏嘘。希望上面那张照片只是暂时的景象,希望这里的政府,能够还一个庄严的国门,给所有来到这里的人们。
进入霍尔果斯国门景区,景区内有一碑亭,这里是清政府时期的中俄18号界碑。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岸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干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积极捍卫领土主权,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了不懈努力。1994年4月26日,中哈两国总理在阿拉木图签订了协定,对历史遗留的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区进行了重新划分。
沿着景区通道,走到尽头,便到中哈的国境线上,景区内有一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哈萨克斯坦的边防哨所。
目前整个霍尔果斯口岸周边,都处于建设过程中,比较脏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过看到一个崭新的、庄严的霍尔果斯口岸。
Cpt 9 库车大峡谷,中国式羚羊谷
4月份独库公路还出于封闭状态,原本计划的库车行程,不得不绕道库尔勒。全程650公里,需要11个小时。
今天是漫长的一天,翻越了冰雪覆盖的天色山脉,深夜时分到达了目的地库尔勒,就此也开始了新疆南疆之旅
到达南疆的第一站,便是库车大峡谷,它位于国道217独库公路边,离库车县城大约70公里。库车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库车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还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沿着高速,到达库车后,向北驶入独库公路。公路的边的岩石,大多泛着红色,而且造型各异。
行驶大约1个多小时后,便可以到达库车大峡谷。
到达景区,也已将近黄昏,这时的光线是最适合拍摄的,在太阳的照耀下,形态各异的岩石,泛出这里特有的红色
库车大峡谷谷口开阔,深入谷内,便是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整个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有些路段还一层浅浅的积水。
步入峡谷深处,一路上还会有不少景观,比如南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等。这些景观需要充分发挥您的想象力,才能真正体会的到这个景观的深意。
从景区谷口进入,步行大约半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景区的终点。这里由于有落石塌方,阻挡了道路,必须原路返回至谷口
太阳西斜,余晖洒落山顶之上,泛出耀眼的金黄,此时的大峡谷,安静而又壮美。不过在大峡谷内还有很多令人不寒而栗的传说。如谷内千佛洞峰体脚下,在清晨或晚间,瞬时会从谷底升起一团如烟似雾的白气,沿山体缭绕移动;有时突然会从地下冒出一个状如八卦图的雾状阴阳球体,沿崖壁滚动上升,当然这些都是传说,若要亲自验证,也需要凭几分运气。
Cpt 10 和田挖玉,夺宝奇兵
今天的行程由库车去往和田,全程650公里,需要八个小时。其中最令人兴奋,莫过于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离开库车没多久,车子就开始驶入了荒漠地带,路两边没有了村子、行人和牛羊,剩下的只是一望无际的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三四月份是这里沙尘暴高发的季节。大风卷起沙尘,好比一座高大无比的沙墙,紧紧追随着我们。
沙尘暴发生时,浓密的沙尘铺天盖地,遮住了阳光,行车时能见度下降,就像在夜晚一样。
沙尘刚刚过去没多久,一场暴雨又好象如约而至。原本炎热的沙漠,瞬间温度就下降了不少。
沙漠公路旁还有一些小的景点,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多是一些遗址类的纪念
深夜时分,经受了一天沙尘暴和暴雨的洗礼,终于到达和田市。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说起和田,最有名的可当属和田玉了,在这里,大多数的人都在和玉石打着交道,这里的玉石也让不少当地人发家致富,这座城市也被玉石打上了深深地烙印。
在和田,即使你不懂玉,也不妨碍你感受一下玉石交易市场的气氛,一大早,这里早已是人声鼎沸,摊贩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尽力的吆喝自己的玉石,还时不时往玉石上打水,保持玉石的光泽度。如果您是位把玩玉石的老手,说不定可以在这里淘到不错玉石,但对于大多数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还是以看为主吧,而且如果要买玉石,还是必须要讨价还价,原本开价几百上千的玉石,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说不定几十块钱就可以成交。
经过向当地人打听,说这里市场卖的玉石基本都是天然玉石,只是成色质地有好有坏,选购时还是需要仔细鉴别。
离玉石市场不远的地方,就有一条玉龙喀什河,河里盛产白玉、青玉和墨玉,自古以来是和田出玉的主要河流。整条河流河道很宽,不过大部分的河床都裸露在外,有不少当地人和游客,都会在这里河里碰碰运气,说不定,也会有不少的意外收获。
既然都已来到和田,当然也要去体验一把挖玉石了,脱了鞋子,卷起裤管,全副武装,下河挖玉。
和田地处南疆,4月份的温度就已经高大30多度,中午的太阳又是那样的猛烈,挖没多久,就已经满身大汗了,但是除了捡到几块比较漂亮的石头之外,一无所获。恰巧,在挖玉的时候,遇到一位当地维族大叔,大叔给我们介绍了挖玉石和识别玉石的一些小技巧,同时也给我们讲了一个让人振奋的故事,说前段时间就在这条河道里,有人挖到了一块玉石,价值十几万。于是大家抖擞精神,继续开挖。
原本是平坦的河道,已被这位小胖同学,徒手挖出了一个偌大的水坑,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胖同学收获了两块玉石,这几个小时的努力,还是很值得。想要真正的挖到玉石,需要的不仅是体力,眼力,更需要不少运气。
小胖同学挖到的玉石
挖完玉石,体力消耗殆尽。前往和田夜市,感受下和田当地的夜市、美食文化。
和田夜市不同于我们平时印象中的夜市,和田夜市处于一个全封闭的大棚内,门口有武警检查。不过在南疆,安检主要的对象为维族人,其他人可以直接进入夜市。
和田夜市内美食种类很多,而且都为维吾尔族的特色美食。尤其是这里的各类烧烤,香味扑鼻,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夜市里的特色之一,就是烤蛋。鸡蛋、鹅蛋、鸵鸟蛋,大大小小的,就好像一个蛋类的展览会。
拷完的鸡蛋,蘸上佐料,味香可口。
夜市里的甜品,种类也不少
最为推荐的就是这里的冰激凌甜筒,新疆的冰激凌,但凡是现做的,都是用鲜牛奶制成,味道醇正,奶味十足,价格也很实惠。
Cpt 11 穿越沙漠公路,探秘精绝古城
由和田到民丰全程300公里,大约4个小时的车程,这离我们想去的精绝古城,又近了一步。民丰县本是一个不太知名的小县城,但由于精绝古城的存在,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精绝古城又称为尼雅遗址,就位于民丰县尼雅河流域的北边。
在来之前,翻阅了许多相关资料,但记载内容并不算多,仅有斯坦因这个人,被反复提及了无数次,他是一名考古学家,也是一名探险家,在1901年时,发现了尼雅遗址,同时也掠走了尼雅遗址内的大量古文物。在这片被誉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内,竟然存在了一个悠久、古老、光辉灿烂的沙漠古代文明,那些人是如何生存的,古城又是如何在一夜之间消失的,这千百年之谜,让大家对这个地方更蠢蠢欲动。
出了民丰县城,沿着尼雅河,向北行驶。路边的草原,宁静的湖泊以及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组成了一副广阔而壮美的自然画卷
沿315国道,行驶至沙漠公路时,转向沙漠公路,向沙漠的腹地行驶。公路两边,只有胡杨林在如此恶劣的环境,坚韧的生存着。春天气息,带来的那一抹绿色,给这片浩瀚的沙漠带来些许生机。
出县城后,大约行驶80公里,便到达了尼雅遗址的入口大麻扎附近。不过这里已有当地的村民守卫,不让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经向他们询问后才得知,目前尼雅遗址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向当地的国防大队申请,才有可能进入尼雅遗址,并且除非是专业的考古工作人员,一般的申请基本都会被拒绝。听到这里时,这心可凉了大半截的。。。
但是。。。还有但是。。。不过还是有很多户外爱好者,从沙漠公路直接徒步进入尼雅遗址,整个徒步来回全程大约60公里,大约需要4天时间,而且尽可能选择在发生沙尘暴的概率比较小的冬季进入。
我们刚觉得燃起了希望,却被大爷一碰冷水泼下来,他瞅了瞅我们的装备。。。嗯,好吧,几乎没有装备,语重心长的说道, "在沙漠徒步,不比在平地徒步,需要有很好的体力、相关的专业设备及户外经验都需要很丰富。”“你们之前有徒步过吗?” “爬过个江浙小山算不算。。。”“你们之前有户外过吗?” “搭过个帐篷露营算不算。。。”大爷乐开了花,“年轻人,爱惜生命啊。。。这段时间,这里沙城暴也多,气候也不太合适啊
嗯。。。这盆冷水有点凉,我们的精绝古城探秘之旅,就要这么泡汤了?可是哥们儿姐儿们我们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日子要活,还没过腻歪呢?于是正派反派开始吵成一团,有坚持要进去看看的,有想要打道回府的,最终达成了协议,先驱车返回民丰县城,了解更多的信息后,再议。
虽没进入沙漠腹地,但偶遇的沙漠日落,还给我们带来了些许安慰。此时此景,我想想吟诗一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虽然没有去成向往已久的尼雅遗址,不过在民丰县城内,有一个尼雅遗址博物馆。我们去参观的那一天,整个民丰县城正好停电。博物馆内一片漆黑,只能靠着手电筒,来欣赏这里的历史文物。博物馆内还有几具干尸陈列着,在这一片漆黑的环境里,不尽让人有些害怕。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免票参观,不过在博物馆禁止拍照,包括手机。
听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出县城沿315国道东行40公里处,有一鱼湖,风景优美。鱼湖维吾尔语为"比勒克力克",意思是有鱼的地方。鱼湖也是民丰县重要的水产基地
没去精绝古城,时间上自然充裕了不少,所以选择了在民丰周边逛逛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是广阔的草原和零星的湖泊,牛羊在草原上悠闲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路边的小马驹用着好奇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草原边零星的几颗胡杨林,很真实的诠释了胡杨林的精神,生长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为一方土地抵御风沙,保持水土。
由于意见达不成一致,大家最后取折中的方式便是,进入沙漠徒步,能走多远走多远,任何一个队员的不适,大家都要集体返回。于是沿着沙漠公路,我们再次进入沙漠深处
还没选定进沙漠的入口,这一阵阵大风便开始吹来,卷起漫天沙尘,预示着一场沙尘暴的到来。太阳在漫天的沙尘之下,也失去了原有的光芒,透出的微微黄光,让人才感受到了它的存在。沙尘暴进入沙漠,绝对是找死的节奏,沙丘本都长的一个模样,风一吹,更是变幻莫测,让人摸不着方向,同时,沙城暴来临时,定是伴着大风的,没个老驴友带着,一般新手是很难抗住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
好吧,沙漠是进不了了,但既然都来了,总得和沙漠亲近一番,睡袋帐篷可不能白带呀。于是,在沙漠公路边,选择了一块可以避风沙坡后,安营扎寨,今天晚上就在这里过一夜,感受一下,塔克拉玛干的夜。沙漠夜间,温度会下降到很低,昼夜温差大约要20度以上,所以夜间沙漠露营的保暖工作必不可少
清晨,还在睡意朦胧之中,太阳已经慢慢的爬过山坡。沙尘暴虽已停止,不过浮尘依然弥漫在空气之中,沙漠中的一切都好像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
经过一夜大风的洗礼,沙坡上留下了一道道整齐的波纹。
苍劲的胡杨林,依旧屹立在沙漠之中
收拾完行装,向下一个目的地轮台出发。今天需要穿越新疆的另一条沙漠公路,全程600,大约耗时9个小时。
沙漠公路整体路况较好,基本均为柏油路面,偶尔会有些小坑,只要小心行驶,各种车型都可以通过。沙漠公路上有一段区间测速,长达280公里,限速60公里,自驾经过这里的伙伴们需注意
另外沙漠公路上加油站几乎没有,穿越沙漠公路时,需要注意油量
深夜时分,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轮台
Cpt 12 吐鲁番,瓜果之乡,体验民俗
在小学课本里,常常不忘将吐鲁番的瓜果给夸上一遍,全国著名的瓜果之乡,便是这里了。上一次来到吐鲁番,正是烈日炎炎的6月,40度以上的高温,只能让人匆匆离去。这次终于有机会,停下脚步,慢慢感受一下吐鲁番。
由轮台县出发至吐鲁番,全程大约550公里,历时大约7个小时。
清晨的轮台县,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空气中带着些许凉意。今天的行程为全程高速,路况都不错,在翻越天山山脉时,山区路段,路窄弯多,而且全程都有区间限速,不用自己开车,真是100个省心
吐鲁番不愧有着火炉这个称号,到达吐鲁番时,温度已经攀升到30度以上。吐鲁番的第一站便是葡萄沟,不过葡萄沟不仅只是一个出产葡萄的地方,也是一个汇集着吐鲁番风土人情的地方。
葡萄沟内的桑椹,正是丰收的季节。沟内的桑椹树上结满了果实,桑椹果实有两种颜色,紫色是我们常见的,绿色看着酸爽,但味道都是一样的甘甜可口。
葡萄沟内也有不少当地村民居住于此,晚上村民聚集在村内的夜市里,喝酒烧烤,其乐融融。
葡萄沟内也有一些维族特色的民宿,住宿条件虽不算高档,不过也能体验一把浓浓的维族风情。
入夜的葡萄沟,异常安静。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悦耳的昆虫鸣叫。漫步葡萄沟,一切都好似静止,随走随拍,感受下难得的宁静。
还记得有一集《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取景地,便在吐鲁番,也着实的将这里又带火了一把。
清晨的葡萄沟,依然是那样安静。整个村子正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村道上,两个维族孩子,垂涎桑椹的美味,渴望的小眼神,望着高挂枝头的桑椹,同时向每个路过的成年人,投去寻求帮助的目光。
这里的孩子在地里摸爬打滚惯了,所以身上总是满满的灰尘,黝黑的皮肤,两条哈喇子耷拉在鼻尖下。。。
收拾完行囊,向这里热情的民宿老板告别之后,我们车缓缓的驶出这个美丽而又特别的小乡村。
离开葡萄沟,去往吐鲁番另一名胜景点,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
进入景区,需通过一道长廊,长廊两边,详细的介绍的交河故城的历史和发展变迁
在景区可以乘坐班车,去往各个景点。进入景区后的第一个景点便是交河古村
古村里详细的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一些特殊的生活方式。
离开古村,继续搭乘班车,去往景区内的精华,交河故城。进入古城之前,都很有很严密的安检,三脚架,无人机等均不可以带入景区。
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之后的交河故城,因吐鲁番地区高温干旱,才得以比较完整的保存,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
CPT 13 拜拜,我的新疆
游玩交河故城,也意味着结束了此次为期19天的环新疆之旅,虽然最终没有一睹精绝古城的真容,但一路上的景色已感觉美不胜收。
和小伙伴们分离,找了一位包车司机,从吐鲁番市区,送至机场,费用30元。由于是清晨的飞机,达到吐鲁番机场的时候,机场大门竟还处于紧闭的状态,整个机场还未上班。。。好吧,这种情况也是头一遭遇到,在离开新疆的最后一刻,又涨了见识。
环新疆的19天行程,到此结束。你好,新疆。再见,新疆。我们还会再见~
Day1 上海----------张掖
Day2 张掖---------巴里坤
Day3 巴里坤------乌鲁木齐
Day4 乌鲁木齐----布尔津
Day5 布尔津-------禾木
Day6 禾木----------白哈巴
Day7 白哈巴-------乌尔禾
Day8 乌尔禾-------博乐
Day9 博乐----------伊宁
Day10 伊宁----------库尔勒
Day11 库尔勒-------库车
Day12 库车----------和田
Day13 和田
Day14 和田----------民丰
Day15 民丰
Day16 民丰--------- 轮台
Day17 轮台----------吐鲁番
Day18 吐鲁番
Day19 吐鲁番-------上海
新疆安全吗
很多人去新疆之前,都会担心新疆的当地治安,不过就两次新疆自驾旅行的经历,感觉新疆还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每个城市的公共场所,大街上都有荷枪实弹的武警巡逻,而且规定接警到达现场的时间,必须在5分钟之内,相比内地的一些城市,已经强出了不少。高速公路国道上,也都有安全检查站,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在新疆安全检查是最普遍,进入任何的人员密集场所,包括机场、酒店、餐厅,市场等,都必须使用身份证,进行安检。另外加油时,也只允许司机进入加油站,同乘人员,只能在加油站外等候。经过这几年的整治和打击,新疆的旅行安全状况,相比几年前,有了大幅提高,因此想去新疆旅行的朋友们,大可不必担心。
新疆行前准备
1、新疆部分地区属于边境地区,前往游玩,需要办理边防证,一般的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提前办理好,避免当地办理造成时间上的耽误2、新疆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因此南疆和北疆的温度差异非常大,北疆春季温度都还在5度以下,而南疆温度却要在30度以上,而且一天之内的温差也要在20度左右,因此去往新疆旅行,必须带好足够的衣物,防暑抗寒。3、摄影设备,此次旅行拍摄设备,相机sonya72、黑卡3;镜头fe15-35、fe70-200。航拍大疆御;新疆的各个主要城市及机场周边,都为禁飞区,而且新疆有很长的边境线,建议在边境附近时,避免航拍。冬季在新疆旅行,需要做好摄影设备的保暖工作
关于新疆旅行交通
新疆面积广阔,景点与景点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路途遥远,而且部分路段,处于山区,路况比较复杂。自驾游新疆,需要有很长的旅行时间,而且也必须有很好的驾车经验和体力,不然长时间的驾驶,会让人产生疲劳,游览新疆的兴致,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如果想要自由行新疆,建议还是飞机到达乌鲁木齐,然后直接在当地包车比较合适。现在的包车市场,鱼龙混杂,服务参差不齐,要选择一家比较好的包车公司,不仅行程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旅程中,还能够带来更多的欢乐,了解更多的当地风土人情。
关于新疆住宿
相对于南疆,北疆的住所条件比较好。新疆的大多数著名景点,都处于北疆区域内。而且北疆的旅行业发展也较快,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而且如果在淡季旅行,这里的房价,更是让人惊喜
布尔津旅游酒店,四星级酒店,淡季时房价也就100多,整个酒店装修豪华,室外还有很大的花园,房间内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
喀纳斯大景区内的住宿,基本都以名宿为主,住宿条件比较一般
北疆的酒店,大多数都还是以快捷酒店为主,选择范围大,而且酒店的环境及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
南疆地区的酒店,相比北疆,选择范围就比较小,比如和田这样的南疆大城市,整个城市中,酒店数量也不多,而且性价比比较低。
关于新疆美食
对于肉食爱好者来说,新疆绝对是天堂。这里的餐食主要以各种肉类为主,不过不包含猪肉。牛肉和羊肉是这里最主要的肉类食材。主食以面点类居多。新疆餐饮,价格并不便宜,基本略高于沿海发达地区。新疆的美食,口味比较咸辣,南方人未必适应。新疆的特色美食很多,所以来到这里还是一定要满足一下味蕾
新疆大盘鸡
新疆囊坑肉
烤羊排
海陆空总汇烧烤
手撕羊肉
手抓羊肉饭
椒麻鸡
布尔津狗鱼
新疆的美食有很多,而且每个区域的口味还各不相同,等待着您到新疆时,慢慢品尝

本游记著作权归@折腾的小肉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